上次去玉泉路,还跟女老大聊起哭这个话题,我感叹真是好久没哭了,太麻木了,虽然混社会就应该这样,但是,人,还是有血有肉的好,还是有哭有笑的好。

一直感觉有很重要的事情要记下来,但是写上一次日志的时候竟没有想起来去写,那大概是上个周六(2007年7月28日)了吧,我哭了。

原因是《辛德勒的名单》,看到德国投降之后,上千人送别辛德勒的时候,辛德勒忏悔地说自己还可以再救一个人的时候,我的胸中涌起景仰悲凉,眼眶湿润,然后流下两滴泪水,我擦去,鼻腔酸了凉嗖嗖的,口腔也有点苦的味道,我拿卫生纸擦鼻子。就结束了。

当然电影里面有很多感人的地方,辛德勒在成长,成长为一个珍爱生命的人,虽然有人嘲笑他是摩西,虽然世界上确实从来就没有救世主,但是多做一点就比一点不做强很多。就像很流行的小故事《这条小鱼在乎!》,就像日本人屠杀中国军人之前,当地女性勇敢地“认领”自己的“父兄们”,然后回家换身衣服,再来。法西斯不会在乎,想雇用廉价犹太人劳动力办企业发战乱财的辛德勒也不应该在乎,作为资本家他只应该在乎金钱。但是辛德勒在成长。

说到这里,我们中国有没有这样的人呢?在战乱的年代,在动乱的岁月,应该有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