洒洒水的青春

周五下午下班后,领导召集我们几个来了快一年的大学生开座谈会,席间领导说了很多不着边际的话,让我听得是云里雾里,最后会议结束才明白:原来,我们几个即将结束一年的实习期,意味着转正,意味着工资将从实习期标准的1300元下降到正式员工水平的730元(即北京市最低工资,感谢政府又给涨了90元,原来曾经是580和640),面对这样一个现实的问题,领导想听我们的想法,但是我们都没人说话,可能都象我一样不知道开这个会的意图吧。

所长还试探性的问我愿不愿意加入市场部,当时没明白,后来才知道这意味着可以拿730+提成,如果努力创造业绩呢可以比在其他岗位多拿些钱,我真的很感谢领导对我的好意,我何德何能,入厂不到3个月就任团支部宣传委,不到11个月就升任团支部书记,还能在转正这样关键的时刻由领导主动向我提出换个好岗位。真的很感谢领导,业务员也是我早在大四毕业找工作时候就想从事的,因为可以离开北京出去闯闯,可以接触社会上的各色人,而且这种工作的压力很大,很能锻炼人。

我总觉得我和厂长是有缘分而且性格相投,总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,我想跑业务这个想法从没有跟厂长表示过,他却主动专门向我提出而没有问及其他两个人,让我很惊喜,说情理之中也是情理之中,因为厂长一直认为我很实在又会说话,是跑业务的料,实在就是诚信,会说话就是懂得客户心理。还有一件巧合,我开会的前一天夜里跟峰子聊天刚说过我的做事准则就是双赢——你赢不行,我赢也不行,做什么事情尽量往双赢上靠,这样才能长远。可能遇到傻透了非要自私自利的人,那也好办,让他赢吧,好的让他拿吧,剩下的是福根,我拿——还是双赢。不过总这样谁也不会再理丫的了。我这个理念厂长在会上也提了,不过他是借聊下围棋来说的,说高手间下棋,不能想着赢对手太多,一是不礼貌,二是不可能,因为那样只能使破绽越多,最后反被对手得胜,所以凡高手对决都是小胜,讲求共赢。听厂长这么说时我看看峰子,觉得还是惊喜,不过也情理之中,对于世间的道理,总是那么有限的几条,看得多了,想的深些,都能领悟到一起去,不足奇。然而能跟一个经历过国企倒闭、筹资创业、经营十年的不惑之年的领导想的差不多,我也很感叹自己的老去,记得上次在《心理月刊》网上测我的心理年龄是中年……

周六下午的时候去人民大学附近跟三位老同学见面,珺、高、垚、我。麦当劳肯德基马华拉面,牛人们辞职考研的、南下杭州随夫创业的、知识产权出版社就职的,数我混的最没意思。吃饭时候问到我工作具体都干什么,我想我没有学会金属无损探伤,就说:人家探伤我洒水。呵呵,在周五的座谈会上我对领导也是这样汇报的近期工作,简单明了。是啊,我自从超硬材料调到金属材料事业部后,就没干过一天不考察工作态度的活,不是拉拉长度宽度,测测厚度,就是给探伤的技术人员洒洒水!我和刚子总在感叹这高深的技术活能给我们带来啥样未来!大好青春就在每天洒洒水间流逝——幸好还有领导一句安慰:让你们来洒水是屈才了。

周日早上,峰子和刚子去考公务员了,我去洗完衣服去吃了个早中合一餐,然后去电影院看最近的电影和儿童剧是什么,邀请她们来看。买了个鼠标垫,给我的昭阳本本用,上次没注意买的时候JS送的那个也太烂了。然后去麦当劳肯德基和图书馆问有没有热点,几乎都一副不懂的样子说:没有,不好意思。肯德基那位负责人还追问我:麦当劳他们有吗?我说不知道,我第一个先问的你们,呵呵。看样子也许他们自己有他们自己也不见得知道,我下次拿着本本去试试。

下午在宿舍从峰子的电脑上拷贝了一些模拟器的游戏,很怀念小时候玩的游戏,这次买的手柄排上用场了。后来又刻了两张DVD,把原来电脑的东西逐渐整理好,该刻的刻,该拷到本本上的拷到本本上,等有机会给爸妈带回去,以后他们也可以上网跟我视频了。

晚上,东哥突然给我打电话让我过去待会儿,我就骑上车去了,跟他在楼下公园绕了一圈,聊股票聊房子聊本聊将来得去别的城市,跟东哥聊天总在感叹的就是人他妈的不折腾就没法活下去。回来的时候又在那个小店喝了瓶酸奶,真爽。洗澡又忘了拿毛巾,洗完就来上网,安装了最新的IE7.0,下载成功XP专业版联想OEM版。就是现在了,写完了,回去睡觉了…… :-] Zzzzz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